陆小叶

水深自有渡人船。

© 陆小叶
Powered by LOFTER

【忘羡】银河暗度

※原著向早恋前提

※少年书信暗通设定

※题目取自“纤云弄巧,飞星传恨,银河迢迢暗度”

※书信采用引用形式,格式并不全对,手机排版真是要我命了

        蓝忘机回到静室时夜色已深,书案上端正摆着一封信。他性情淡漠,同龄人中也没有知心朋友,更不用说会有书信来往的故交。只有一个魏无羡,时时能撩得他心烦意乱。办事回来听说江枫眠已经领了魏无羡走,胸中烦乱更是无处排解。

        桌上的信封虽摆得端正,字迹却是一派洒脱写意,潇洒得像少年飞扬的眉眼。蓝忘机仿佛能看到少年坐在他几案前,主人似的抓起笔,随意一挥就是墨汁淋漓的两个字。

      “蓝湛!”他写,“我走啦,不要太想我啊!”

        蓝忘机的脸沉了下来。

      “不对。”魏无羡接着写,“你还是想想我吧,因为我肯定会特别想你的。”

      “……”蓝忘机无言,又盯着看了一瞬,才将纸叠起收好,夹在书间。

      “我会给你写信的!咱们偷偷联系呀。”魏婴在纸条最后写。

        这就是他们书信来往的开端。

        蓝曦臣总觉得弟弟最近很高兴,也很期待。尽管他自己不承认。

      “看来与忘机通信的,定是位很特别的朋友。”蓝曦臣笑道。

        蓝忘机垂下眼眸,把信笼在袖间:“并没有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话虽如此说,他拆开魏无羡信的时候,眼睛总比平时亮些。

        云梦的少年字迹一贯的洒脱不羁,又有一段风骨撑在笔画架构间,任蓝启仁如何训斥都不肯改变。拆开信封,那些欢喜与热就要透过纸张跃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 

蓝湛:

        我回去啦!江叔叔带我走的,走得急了没来得及和你告别,现在在莲花坞写信给你。等信送到了,我离开你们那儿该有四五天了,怎么样,寂不寂寞?想我不想?

        你不说我也知道,肯定是想我的,不然怎么还在看我的信呢?既然看了记得给我回信啊,我很想和你道别的,可是到处没找到你。你不会还因为我逗蚂蚁装哭生气吧?

        随信附上莲花坞特制清露,我师姐做的,只此一家,特别好,你肯定爱喝!这个时节莲蓬也刚好,带茎的尤其好吃,你下次来我带你摘。

        等你回信啊蓝二公子,我可想你啦。

跑出去疯玩一天被虞夫人罚跪的       

魏婴


        信上还画着手拉手的两个小人,一个扎马尾,一个系着细长发带。龙飞凤舞的小字写着“我画的,像不像?”连写的一串哈哈哈都像是有声音的,不肯停休地在他耳边转,非要他说个好字才罢休似的。

        蓝忘机才从外回来,白日尝过的莲子余香仍在,萦于齿间,竟叫他一刻不能等了,提笔回信。

魏婴:

       清露已收到,甚佳,谢江姑娘。莲蓬也已尝过,味甚清甜,携回两枝。整日玩耍不妥,专心修习。

       随信附淤伤药膏。

蓝湛

蓝湛:

       你还真不说想我呀!

       膏药收到啦,没那么严重,虞夫人虽然总爱找我麻烦,心还是很好的。我整日玩耍功课也还是第一,这一点你不早就知道了?再说,我现在总想着等你来了莲花坞,该带着你去哪里哪里玩,怎么专心?

       哎,我又没有寄莲蓬给你,哪里吃到的?还是带茎的?蓝家肯定没有!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你不会自己跑出去尝鲜了吧!彩衣镇附近我记得没有荷塘,你老实说,为了这莲蓬跑了多少里路?

       今天师姐给我做了个大风筝让我射着玩,我想你在云深不知处无聊,特地画给你看看!你没玩过射风筝吧?可有意思了!快点到云梦来,还有好多你没玩过的。莲花坞外面全是热闹的小吃,你来我请你吃个遍!别的不说,那个饼我一口气就能吃五个!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还能带你爬树,长这么大你爬过树没?肯定没有吧我就知道!

在云梦期待你来的

魏婴


 

魏婴:

        三四十里,以修仙人脚程并不远。水行渊之患仍在,抽身无暇,云梦之约,只能暂缓。姑苏龙胆已开,玉兰叶茂,随信附花叶。

蓝湛


 

蓝湛:

        你跑了三四十里?当天去当天回?就为了莲蓬?天哪蓝湛你怎么这么可爱呀我真是喜欢死你了!现在来不了没关系,咱们来日方长嘛。花瓣和叶子我请师姐教我做成了书签,等你来了再给你看,喜欢我再送还给你。我们还没有定情信物呢,我觉得这个不错。

        说起来藏书阁的玉兰花都谢完了?我记得我上学的时候它们开得正好呢。这么算起来,我离开有一段时间。所以你果然想我了,对吧蓝湛。

今天特别喜欢你的

魏婴


 

魏婴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嗯。 

蓝湛

蓝湛:

        写信也这么惜字如金,你真可爱。完了,现在你做什么我都觉得可爱,这可怎么好?你知道咱们在做什么吗蓝二公子?这叫暗通款曲。万一叫你叔父发现,再万一他不同意这事,咱们就只有私奔啦。

        让我猜猜,你现在在说我什么了?胡闹?轻浮?还是不知羞?

        我喜欢轻浮多一点,毕竟咱们还没说到胡闹和不知羞的地方呢。

不是在嘲笑你的

魏婴


 

魏婴:

       轻浮。 

蓝湛


         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真的只回这两个字来!”魏无羡在床上笑得打滚,隔着纸张就能看到蓝湛冷着脸耳朵微红的样子,真是神奇。 想想其实也没什么好笑,但还是止不住地嘴角上扬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大晚上又傻笑什么?疯啦?”江澄被他搞得莫名其妙,瞪了他一眼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懂什么?我这叫桃花罩顶,你个连跟姑娘说话都不敢的,就别瞎操心了。”魏无羡摆摆手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就你懂!你别写信瞎撩人家姑娘,再闯祸我可不帮你收拾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怎么说话呢?我是那种不知道轻重的人吗?”魏无羡不满,“别说得我整天给姑娘写情信似的,江澄我警告你啊,别坏我清誉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啊?你有那玩意儿吗?要不要脸了!”江澄咆哮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捂耳朵:“禁止喧哗你不知道啊?云深不知处上那么多天学都没记住,啧,真是蓝老头教学生涯的败笔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都快把他气吐血了还有脸说我!不想想谁把人家家训抄得快背下来了,还惹着了蓝忘机。”江澄不屑,“最好你哪天撩到个蓝二一样的姑娘,好好治治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这话不知道哪戳中了魏无羡的笑点,他笑倒在床上半天都没起来,大有后半生就这么笑过去的意思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江澄莫名其妙看他一眼,本着不和神经病论长短的精神,摇头走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笑够了,咬着笔杆子继续回信。

蓝湛:

       江澄以为我在给姑娘写信,我是那么没规矩的人吗蓝湛,你评评理!他还祝我撩到个和你一样的姑娘,他肯定想不到我早撩到你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!

       我没给别的人写过信,只给你写过。有些话,我也只对你说。

       你还没回答我呢,蓝湛。我上一封信说的,要真有那么一天,和我私奔,你肯是不肯?

魏婴


         蓝湛的回信很短。

 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展开它的时候,夏日的荷花已将尽,荷叶却仍是茂密的田田无边,微凉的风里荡出无尽的私语,像是那些近水的楼台常传来的浅吟低唱,撩动了少年尚且懵懂的心弦。

         端秀的正楷写着两个字:“不会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屏住呼吸,再往后看,又是两个字。

       “肯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事情不会到这一步。

         若是真到了,我也肯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窗外忽然寂静无声,万里月光垂地,黑夜行路都觉光明一片。更何况他们本就少烦忧,尚不知岁月苦愁。姑苏云梦两地相悬,八千里路,千顷皓月。少年心事如月光,柔和又缱绻,坦荡着,一往无前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在抬头看月亮,月色真好啊,这么亮。只可惜这样好的月色,画总画不出意境来。亥时还没过,你肯定没睡,你今天是不是也在看月亮?”

 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借着月光写完,把纸条妥帖收起,想着明早继续。一睡就是第二日辰时尾,他还没完全睁开眼,就被江澄照脸扔了一封信。这下魏无羡彻底清醒了,赶紧起床穿衣洗漱,收拾齐整了才拆开来看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见月华澄静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就这几个字?”江澄一眼瞥见,“还值得加急送过来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懂什么?去去去出去,谁让你看了!”魏无羡一手把纸倒扣,一手赶人,等满室喧闹都寂静下来,才重新去看那纸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明亮月光下,蓝忘机一字一笔,珍而重之,心中又是沉静,又是欢喜,又是茫然,又是想念。交缠在一起,也只得这五个字。

         没有什么要紧事,只是昨夜月光很美,忽然很想让你知道。

         原来隔了这么远的心,真的可以是一样的。


评论(10)
热度(15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